您好,欢迎访问浙江财经大学保卫处网站!

24小时报警电话

87557110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卫生大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11 09:13:22 阅读次数:

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

2019年元旦即将到来,为切实做好学校安全卫生工作,确保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和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营造干净、卫生、舒适的办公学习环境,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18〕197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卫生大检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安全大检查的重点领域

1.校园消防安全检查。针对教室、实验室、剧场、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着重检查安全出口、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有无锁闭、封堵或占用现象,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灯是否设置并符合使用要求;针对学生宿舍、宿舍管理员室等重点部位,要着重检查是否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或燃气灶具;针对食堂(出租店铺),要着重检查燃料的储存、使用是否安全,油烟机是否及时清理。

2.校车安全检查。针对校车安全,要切实加强冬季安全行车教育培训与校车管理工作,要重点检查校车状况是否良好,驾驶人员是否符合要求,行驶线路是否符合要求。

3.校外办学点安全检查。要着重检查校外办学点是否有明确的安全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学生宿舍、食堂等安全用火、用电、用气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消防安全设施配备是否有效,消防通道是否符合要求。

4.特种设备安全检查。针对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重点特种设备,要着重检查是否进行使用登记和定期检验,相应操作人员是否持有相应的资格证,安全警示标志设置和设备运行管理是否符合要求等。

5.学生电信网络诈骗和校园贷排查。要结合近期发生的诈骗、不良校园贷事件,对学生加强风险提示,提醒广大学生警惕兼职刷单、助学金、校园贷和网购退款5类多发性电信网络诈骗,切实维护自身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二、卫生大检查的内容及标准

1.办公室卫生要求:地面清扫拖净,不留任何死角:做到无纸屑、果壳、碎末等废弃物;门窗、桌椅、文件柜、沙发、会客椅、电脑、电器、电话等设备设施擦拭干净:做到无灰尘,无污渍;室内墙面保持干净整洁,四周墙壁及其附属物、装饰品无蜘蛛网、浮尘;室内物品摆放有序;垃圾篓里垃圾及时清倒;拖布、扫把等卫生用品使用完毕后需清洗干净,摆放整齐有序。

2.教室、实验室卫生要求:地面整洁,墙壁干净,日光灯、电风扇无蜘蛛网,桌椅整洁、无灰尘,抽斗内无纸团杂物,讲台整洁无杂物,黑板擦洗干净,门窗完好整洁,玻璃干净明亮,窗台无灰尘,窗帘完好。教室内无乱贴小广告现象。

3.学生宿舍卫生要求:重点查禁违章(大功率)电器、私拉乱接电源线、寝室内抽烟、饲养宠物、悬挂吊床等安全隐患和卫生内务情况。地面清洁、无纸屑、无痰迹,墙壁整洁无蜘蛛网,被褥干净卫生,物品摆放整齐,电风扇、日光灯清洁,窗户玻璃干净明亮,无卫生死角。

4.校园公共场所卫生要求:公共建筑物、道路、绿地,清洁美观无杂物,车辆定点存放,整齐有序,草坪上无乱石垃圾,无卫生死角。

5.食堂卫生要求:工作人员证件齐全(健康证、卫生许可证),食品生熟分开,餐具洗消措施落实,饭菜质量有保证,食堂环境清洁卫生,无蝇虫等。

6.公共卫生间要求:做到“十洁六无”。十洁:顶棚墙壁洁、门窗纱洁、蹲台地面洁、沟槽便坑洁、尿池洁、镜面洗手盆洁、隔断板洁、挂衣钩洁、标牌灯具洁、厕所外部环境洁。六无:无乱写乱画、无蝇蛆、无臭味、无尿碱污物、无暴露保洁工具和便纸、厕内外地面无积水、积尿。

三、时间安排

学校安全卫生大检查时间定于12月底,请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从即日起开展相关自查工作,既要加强当前隐患整治,又要兼顾长远机制建设,确保安全卫生大检查取得实效。

四、工作要求

学校将成立以励如孟副校长为组长,由学生处、研究生院、国际学院、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安全卫生大检查督查小组。届时,将由学生处、研究生院和国际学院对学生宿舍的安全卫生进行抽查和督查;保卫处和后勤服务中心对学校公共部位及其他重点区域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将记录年度“平安校园”工作考核。

请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切实加强对本次校园安全卫生大检查的组织领导,认真做好自查工作,分析各自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排除安全卫生隐患,努力通过本次大检查使学校安全卫生管理工作水平得到提升,重大校园安全卫生隐患得到整治。 

 

                                                       保卫处 后勤服务中心 
                            2018年12月11日

上一篇: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及寒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上报综治工作联络员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