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江财经大学保卫处网站!

24小时报警电话

87557110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持续推进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保卫处首个校园安全月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06 13:34:10 阅读次数:

目前正处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为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普及安全知识,有效防范校园事故的发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保卫处策划开展首个“校园安全月”活动,6月份活动期间内容丰富,成效显著。

重视交通安全,强化治理举措

今年,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7月1日起施行。为配合交警部门开展行动,保卫处在校园安全月期间多措并举,加强交通安全教育。

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备案工作,由各部门、各单位综治工作联络员统计、汇总本部门、本单位师生自有的电动自行车信息,填报《电动自行车登记备案表》,共收集信息700余条。接下去将通过数据整理、比对,配合交通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强校园内师生文明骑行电动自行车的管理。

开展校内交通管理执纪检查,要求师生骑电动自行车必须佩戴头盔,低速慢行,不得骑车带人;骑自行车入校门需下车推行;各类车辆需有序停放在指定停车区域。在前期宣传劝导的基础上,逐步提升管控措施,规定要求师生员工骑电瓶车不戴头盔不得进入学校,并同步开展共享头盔活动,积极教育引导师生养成佩戴头盔骑电动自行车的良好习惯。自6月12日施行以来,半个多月时间,已出借头盔近300个次,此举得到了师生好评。

由保卫处主办、公共管理学院承办,开展“‘疫’起安全出行,共创文明交通”主题交通安全宣传周活动,旨在进一步推进我校文明出行,全面提高我校师生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确保人身安全。先后开展了“一次宣传教育”“一次携手倡议”“一次安全展览”“一次暖心福利”“一次云播课堂”等活动,在宣传交通安全的同时,结合了疫情防控要求,创新了活动形式,为学校创建文明有序的校园交通环境营造了良好氛围。钱塘新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张浩以“遵守交通法规,平安文明出行”为题为师生开讲云端交通安全直播课,近300名师生参与学习互动。

重视隐患排查,提升治理成效

联合学生处、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对学生寝室、员工宿舍开展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情况检查;对食堂、图书馆、体育馆、剧场、实验室、办公楼宇、出租商铺等人员集中场所,锅炉房、配电房等重点区域,以及各类重要设施设备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对食堂和学习生活场所开展水、电、气专项安全检查;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公共卫生、食品安全管理、饮用水安全、传染病防控和防台防汛工作专项检查。

对全校所有楼宇进行消防隐患大排查,深入细致地排查了室内外消防设施,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部分消防栓外框破损、室外消防管网阀门严重老化、部分楼宇逃生通道违规改建、部分报警系统设备故障灯问题。保卫处及时落实整改,对破损设备进行维修,对逃生通道放置杂物、违规上锁等情况通告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对老旧设备进行更换,对设置不合理的设施设备进行改造。

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平安校园”建设及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求,开展内部安全检查,通过自查、互查或邀请专业人员开展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及时采取整改措施。根据各部门、各单位提交的自查整改报告,保卫处将对反映问题进行分类统计,尽快落实处理。

学生安全为重,教育宣传先行

由保卫处发起,联合学生处、研究生院、国际学院等部门共同举办首期学生安全工作专题培训会,邀请白杨派出所副所长阮栋主讲《校园安全防范》。保卫处负责人、各学院(研究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辅导员参加培训会。此次培训会旨在为进一步健全校园安全管理网络,形成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校园安全管理队伍建设,提高校园安全管理水平和应对能力,同时将校园安全工作责任层层压实、落到实处。

积极推动各学院成立学生安全员队伍,让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更深入基层,管理网络更加健全,工作更接地气也更有抓手。此次校园安全月期间,外国语学院联合艺术学院举行了安全员聘任暨培训班开班仪式。两个学院正式组建各自安全员队伍,并以共建、共享的方式并对安全员开展专项培训。杭州市公安局钱塘新区分局白杨派出所警官余铁城为安全员上了安全教育培训第一课。

活动期间,保卫处以“防范金融诈骗”为重点,通过宣传海报、视频、微信推送等渠道,广泛开展校园安全教育宣传;各学院运用多样形式,连通线上线下,围绕金融安全、交通安全、园区安全等与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紧密相关的话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安全月主题教育活动;学生们广泛参与,积极参加主题班会、专题讲座,围绕“电信网络诈骗、校园贷、网购刷单”等内容展开讨论,签署“六个一律,八个凡是”防诈知情书,录制安全知识宣讲小视频,创作安全教育宣传画。

校园安全月活动是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抓手,旨在通过多维度全方位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首个校园安全月活动圆满完成得到了各方的支持与配合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上一篇:保卫处党支部赴洞头开展“致敬军人”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保卫处党支部组织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

关闭